Show/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學系簡介

首頁 / 關於本系 / 學系簡介
::: :::
日期:2020-05-31

歷史沿革

政大歐洲語文學系(前身為歐洲語文學程)為外語學院新成立之系所,自 95 學年度起分德文 、西班牙文、法文三組招生,每年招收 60 名新生;碩士在職專班自 95 學年 度起招生 20 名在職生,但已於101學年度停止招生。 
 

成立宗旨

1. 為培養且落實「立足台灣,認識歐洲,放眼世界」之精英人才視野與胸襟,配合教育部建立多元外文人才之培育,強化歐洲語言與文化教學與研究,加強院(校)內各系所相關資源整合,並提供北部大學鄰近學校學生修習歐洲語文之管道,特規劃此一具文化整合及區域研究概念之語言及文學學系。 

2. 培養中等教育之第二外語師資:落實台灣外語多元化,培養台灣學生的國際觀與未來視野。本學系擬結合本校教育系所,提供歐語師資之訓練。

3. 歐洲語文人才之跨學科訓練:從外語學習到文學文化之訓練,並結合國際事務、區域研究及傳播教育的學科,期望能訓練出我國未來開拓歐洲交流之全方位人才。


發展目標

1. 推展歐語教學,開擴學生視野,增加其競爭力。

2. 迎合就業市場對歐語人才之需求。

3. 促進與歐洲各國間之文經交流。

4. 培養中等學校歐洲語文師資。 

5. 本系鼓勵學生除了修習必修課程外,培養第二專長。


發展走向

1. 歐洲語文基礎訓練(聽、說、讀、寫):以小班教學(二十人),輔以線上教學及外籍老師之口語聽講訓練。

2. 文學與文化課程:從希臘羅馬起到近代歐洲的文化及文學發展,以瞭解近代歐洲發展之脈絡。

3. 跨學科之整合:以教育、商學、傳播及外交為整合規劃。

4. 多文化及多語言之發展方向:鼓勵學生跨組及跨文化之選課。 

 

教學設備與資源

1.   系圖書室既器材室

A.       系圖書室

  系辦公室內另有空間作為系圖書室使用。當中藏有各方捐贈的德文、法文、西班牙文以及歐洲相關研究、期刊等圖書,另有相關影片DVD、課本與字典等相關資源,同學可至系圖書室自由借閱,提供學生可就地查詢閱讀之需求。 

B.        器材室

為因應多媒體網路教學之趨勢並配合教師授課及學生學習之需求,系上有筆電三台、投影機兩台、DV兩台、腳架兩台、相機一台、移動式音箱一台、掃描器一台、兩台雷射影印機以及一台大型影印機等多項設備。可供學生及工讀生使用之桌上型電腦兩台。另有桌椅及推車等可供使用。

 

2.   系學會辦公室

位於道藩樓地下一樓。此辦公室作為歐文系系學會、學生活動、器材擺放之空間。平常除作為學生活動準備地點,亦是活動道具存放地點,此空間由學生自由使用。

 

國際活動

 因應國際化趨勢以及拓展學生視野,系上主要有兩大國際活動: 

A.    Welcome Party歐語國交換生歡迎茶會

自民國97學年起,本系(歐洲語文學系,100學年前為「歐洲語文學程」)每年均舉辦歐語國家外籍學生交流茶會(原為德語外籍生歡迎會,自第二屆起改為歐語國外籍學生交流茶會),邀請以法、德、西班牙語為母語之國際教師與學生參與。除歡迎外籍生加入政大這個大家庭之外,鑒於本系主修法、德、西班牙語的學生,課堂學習之外,更需實際演練機會。

在國際學生與本系學生都有尋找語言交換的需求背景下,希望借由歡迎茶會活動,搭起國際學生與本地學生溝通的橋樑,拉近彼此距離,也期望日後能有更深層認識,協助外籍生融入本地生活中。

 

B.    特里爾暑期遊學團 

自2008年起,每年暑假德文組姚紹基老師會帶領一群學生前往德國特里爾大學,進行為期一個月的遊學之旅,短期精進德文能力,增廣見聞、體驗當地。

遊學團是基於三大目標而成立:提供學生和外國學生交流的機會;讓學生實際使用該語言測試實力;同學能在聽、說、讀、寫各方面到達一定水準,並能在學習中加深對德國各方面的認識。由於特里爾地處德、盧、比、法四國之交,同學可於課程期間體驗不同國家文化,再加上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學生交流,對同學國際觀的提升必有所裨益。

back to top
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